English

“民营经济”就是非国有国营经济

200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目前理论界对“民营经济”概念的表述大致有三种:第一种观点认为,民营经济应从所有制方面来界定,民营经济即为民所有的经济,其实质就是私营经济。第二种观点认为,民营经济仅仅是一种与资产经营有关的经济形式,其范畴不涉及生产资料归属问题,即不涉及所有制问题。它的经营方式可以是国有民营,也可是民有民营,更多地强调了其经营特征,意味着由“民”作为经营主体,从事经营管理活动。第三种观点认为,“民营经济”提法不科学,概念模糊,而且淡化了所有制。阳小华在《江汉论坛》2000年第5期撰文,对这三种观点分别进行了评述,指出其表述各有缺陷,并认为民营经济就是非国有国营经济,即民营经济是指除国有国营以外的所有的所有制形式和经营方式的总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